2021.05.12 韩大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学术报告会

报告题目:RNA m6A修饰调控肿瘤免疫机制研究

报告人: 韩大力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 (国家生物信息中心)

时间地点: 512日早上930生医部531会议室

报告简介:

RNA m6A等新型修饰的鉴定近年来表观遗传领域的重大理论突破。m6A修饰作为一种动态可逆的表观转录组修饰,影响mRNA的稳定性及翻译等过程,在肿瘤的发生发展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干预RNA修饰为肿瘤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和靶点。然而m6A修饰如何参与调节肿瘤免疫微环境,调控T细胞介导的免疫监视,目前仍不太清楚。

我们通过表观组学图谱技术和生物信息学分析研究RNA m6A的分布规律和分子机制,解析肿瘤微环境异常调控机制。在前期研究工作中,我们发现m6A修饰的结合蛋白YTHDF1在肿瘤微环境的树突状细胞异常高表达并调控抗原提呈功能,提出干预YTHDF1可有效提高抗肿瘤T细胞免疫功能的新型机制。在本次报告中,我们将分享课题组在m6A修饰在肿瘤免疫调控的两项新发现。

肿瘤细胞通过m6A去甲基化酶FTO调控多个bZIP家族转录因子的m6A修饰,增强肿瘤细胞糖酵解功能,进而抑制抗肿瘤免疫应答的新发现,而靶向FTO的小分子抑制剂Dac51可有效抑制肿瘤糖酵解,并有效抑制肿瘤在小鼠体内的生长。

在另一项工作中,我们发现m6A修饰酶Mettl14调控肿瘤相关巨噬细胞(TAM)功能。在巨噬细胞中删除Mettl14会导致T细胞耗竭并减弱其抗肿瘤能力。结合单细胞组学和m6A-seq等组学数据挖掘发现,Mettl14主要通过干预Ebi3转录本的m6A修饰实现这一功能。结直肠癌等临床样本分析也显示肿瘤微环境内的m6A修饰水平下降和T细胞功能降低呈现相关性。

报告人韩大力博士200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0308),2012年获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生物信息博士学位,后赴美国芝加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于2017年回中科院北京基因组所任职,课题组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自然优青支持,长期招聘助研和博后。欢迎对课题组研究方向有兴趣的师生们一同交流,也为研究所夏令营的研究生招生作简单宣讲。

主要参考文献:

1 The loss of RNA N6-adenosine methyltransferase Mettl14 in tumor-associated macrophages promotes CD8+ T cell dysfunction and tumor growth. Cancer Cell, 2021 (In press)

2 Tumors exploit FTO-mediated regulation of glycolytic metabolism to evade immune surveillance. Cell Metabolism, 2021 (Published online)

3 Anti-tumour immunity controlled through mRNA m6A methylation and YTHDF1 in dendritic cells. Nature, 2019, 566(7743):270-274.

 

会议邀请人:薛天教授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