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着丝粒动态组装与调控

由姚雪彪、牛立文、毕国强、臧建业、符传孩和刘行六位教授组成的“着丝粒动态组装与调控”的科研团队获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基金的资助。

 

生命活动在分子水平上主要表现为蛋白质复合物在各种复杂层次和体系的动态变化。细胞精确的自我复制是其生活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复制的高保真性在生物及物种的繁衍生息过程中举足轻重。在细胞有丝分裂过程中,包含在染色体中的父代遗传信息在经历诸多复杂的运动后,均匀、准确无误地传递给两个子细胞。这一过程是通过纺锤体丝与染色体特化结构域——着丝粒的协同作用来完成的。因此,着丝粒在细胞周期中的组装与解聚(又称可塑性)是细胞健康的保证;其结构与组装异常导致染色体丢失、易位等,从而使细胞生长失控,促进癌症的产生与发展。

 

着丝粒是一个与异染色质DNA结合的多组分动态蛋白质超结构,其组装与去组装均受到表观遗传学调控。为此,阐明着丝粒结构与功能的动态效应关系不仅是蛋白质科学的未来增长点,而且也是现代细胞生物学与表观遗传学的重要内涵。本研究群体以团队的方式组织多学科交叉、联合攻关, 解析着丝粒高级结构的动态变化在细胞分裂过程中的生物学意义并揭示着丝粒动态组装的新机制和新规律。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