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熊伟教授在《CELL》上发文揭示参与日光照射改善学习记忆的脑内谷氨酸合成新通路及相关神经环路机制


我院熊伟教授研究组与中科大化学学院黄光明教授研究组合作,通过单细胞质谱、光遗传、分子生物学、电生理及动物行为学等技术方法,揭示了一条脑内谷氨酸合成新通路及其参与日光照射改善学习记忆的分子及神经环路机制。该研究成果Moderate UV Exposure Enhances Learning and Memory by Promoting a Novel Glutamate Biosynthetic Pathway in the Brain为题于2018517日在线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细胞》(CELL)上。

  

众所周知,适度的阳光照射对人体有很多好处,包括维生素D的合成以及多种皮肤疾病的治疗等。此外,人们发现阳光照射对神经系统也有一定程度的影响,例如适度的日光照射可以改善人们的情绪和认知。然而,由于研究手段的局限,对日光照射引起与神经系统相关的行为变化的深层机制目前并不清楚。而日光照射皮肤最终如何影响脑内神经细胞的代谢以及神经环路的功能也一直是个未解之谜。

  

熊伟教授及黄光明教授研究团队利用自己近期开发的单细胞质谱技术(该项工作已于2017年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再结合神经科学的多种研究手段,发现日光照射动物皮肤后会使得血液里一种叫做UCA的化学物质含量大幅度增加。随后他们发现,增加的UCA可以透过血脑屏障进入大脑神经细胞,在细胞内UCA通过一系列的生物代谢酶最终转化成谷氨酸。细胞内的谷氨酸在运动皮层以及海马的神经末梢释放,进而激活运动学习以及记忆相关的脑内神经环路,从而增强动物的运动学习能力以及物体识别记忆能力。这是自70-80年代之后,再度发现新的脑内谷氨酸生物合成通路。由于谷氨酸在大脑内具有参与细胞内蛋白合成、能量代谢以及兴奋性神经信号传递等多种重要的生理功能,因此该通路的发现对于了解大脑工作机理以及探索相关疾病发生机制都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图注:日光照射改善人类情绪、学习记忆的分子及神经环路机制

  

中科大生命学院博士后朱洪影以及博士研究生王宁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熊伟教授与黄光明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中科大薛天教授、宋晓元教授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钟凯研究员及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李家立研究员等课题组参与了本项目研究。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基金委、科技部、中科院先导专项等资助。该工作还得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同步辐射实验室光电离质谱线站的仪器与技术支持。


论文链接:

https://www.cell.com/cell/fulltext/S0092-8674(18)30507-5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