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生化与分子生物学教工党支部与结构生物学研究生党支部小分队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

金秋九月,开学伊始,重新攀升的气温让校内各个池塘、水系的蓝藻水华又开始活跃起来,对广大师生的正常学习工作带来干扰。


为践行“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要求,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生命科学学院生化与分子生物学教工党支部和结构生物学研究生党支部四名党员同志组成蓝藻干预小分队,于98日下午携带全套生态水样采集器和快速检测设备,赴东区水上报告厅对池塘中不同方位、不同区域的池水进行采样。


 

通过对该批次水样的静置沉降、固液分离、显微镜镜检、透射电镜藻种分类、宏基因组测序分析以及噬藻体抑藻实验,我们能够得到水上报告厅池塘中蓝藻的种群组成背景,优势藻株信息,并根据上述信息制定针对性的生物抑藻和水华爆发预防方案。


 

为了确切掌握水上报告厅池塘中蓝藻种群及其优势株的时空变化规律,全面了解池塘中的水体营养迁移情况,小分队成员今后还将定期收集、分析水上报告厅池塘水样,并将相关工作扩展至校内所有水系,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拿出安全高效、生态友好的校内水系蓝藻水华治理解决方案。


该项工作得到了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党委的大力支持,小分队中多名成员来自生命科学学院周丛照教授研究组。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生命科学学院,李旭供稿)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