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物理学研究生党支部开展长征主题党史教育体验学习活动

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为了更深入地学习党史,引导学生深刻思考和领悟伟大的长征精神,2022821日下午,在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党委的组织和安排下,生物物理学研究生党支部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三楼多功能厅成功举办了“长征”主题党史教育体验学习活动。支部共计24名学生参加了本次体验学习,生医部党委副书记张隆华,生医部心理二级工作站成员安科和刘莉三位老师主持了本次活动。



活动从“长征印象”开始。24名学生通过报数的方式随机分为三组,各组在规定时间内根据各自对“长征”精神的理解和领悟,为自己的小组选取队长、取队名,制定作战计划等。大家在各自队伍的驻地认真讨论,结合自身对长征精神的理解,三支队伍分别取名为钢铁洪流队、星火队和红牛队,并以诗歌朗诵结合合唱的方式展示了各自的队伍风采。



接着,安科老师为大家播放了由博主“沙盘上的战争”制作的视频《长征最痛一役——过湘江》。通过视频学习,同志们充分了解了湘江之战的惨重,我军与国民党军苦战五昼夜,最终强渡湘江,突破了国民党军的第四道封锁线,粉碎了蒋介石围歼中央红军的企图;但经此一役,我军8.6万余人锐减至3万余人。随后,老师们组织大家进行体验学习——在敌众我寡的不利条件下尝试“突破封锁”。三支队伍依次担任突破团队,封锁团队,监督团队。通过体验学习,同志们深刻地领悟到革命先辈们反围剿的艰辛与困难,以及勇于战斗、紧密团结的大无畏精神。



之后,安科老师为大家播放了沙盘推演《长征大渡桥横铁索寒》,视频介绍了红军与敌人抢时间,争速度,行军120公里抢先赶到泸定桥下,勇夺泸定桥,奔向抗日前线的故事。随后,老师们组织大家进行体验学习——“铁索飞渡”,模拟在随时可能落入滔滔江水的铁索上迎着枪林弹雨前进的情景。狭路相逢勇者胜,通过实际体验,同志们深切感受到红军战士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



这次党史教育实践活动形式新颖,老师们寓教于乐,让学生党员们身临其境地体会到红军战士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的牺牲精神。同时,小组对抗的形式增进了党员之间的交流协作,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此次活动,参与的党员同志们热情高涨,纷纷表示将继续秉承长征精神,走好复兴征程,在新学期的科研生活中发光发亮。



(生物物理学研究生党支部)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