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教师科普作品入选“典赞·2023科普中国”评选“年度百大科普短视频”

近日,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李旭副教授制作的科普短视频《一天不用喝8杯水?假笑能让人快乐?这些老话题有了新说法》,经由中国生理学会推荐,入选“典赞·2023科普中国”评选“年度百大科普短视频”名单。



典赞·科普中国”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牵头主办的一项评选年度科普典型的活动盛事,创始于2015年,通过盘点年度科普的人物、作品、事件和谣言,在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已成为科普领域影响力最大、最具权威性的品牌活动之一。2023年,经过组织推选,“典赞·2023科普中国”活动通过分类评审、网络公示等环节,评选出科研科普人物提名20位、基层和社会科普人物提名20位以及科普图书提名10个、科普影视片提名10个、科普短视频提名100个、科普展览提名10个。



李旭老师长期从事生物化学和微生物学的教学科研工作,发表相关研究论文70余篇,2010年获安徽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22年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从2021年开始在全网开设《李旭的散装生物学》科普视频号,利用业余时间发表科普短视频500余部,观看人数超一亿次;获2023搜狐视频百大播主、百度金牌奖说人、腾讯新闻知识官等称号。



2023年李旭老师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参加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荣获金奖;代表中国科学院参加了2023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作为中国科学院代表队唯一获奖选手获得三等奖。在“典赞·2023科普中国”评选活动中,由中国生理学会推荐的科普短视频《一天不用喝8杯水?假笑能让人快乐?这些老话题有了新说法》,通过对8项与日常生活最息息相关的顶级生命科学研究进展进行深入浅出的系统回顾,更新了大众对诸多健康问题的陈旧认识,帮助大家用科学新知指导生活、拥抱更健康更幸福的明天。



上一篇:下一篇: